2007年7月7日 星期六

夢想?

薯媽同一個識講廣東話既印傭閒談。印傭言談間,透露自己已經結婚。她芳齡廿五,來香港工作前,已經在新加坡工作了兩年。

薯媽驚訝,"咁你幾耐無見過你老公?"

"都幾年羅。係我地鄉下,十八九歲就要結婚,唔係人地就會問你點解你仲唔結婚。"

薯媽默然。薯媽芳齡十八時雖已被薯爸所騙而墮入薯家,但直到現在她還是日日見著薯爸,薯爸雖然說不上出色但總處處將就薯媽,說不上富有但總算仔大女大,屋企有蟑螂大喊一聲即有人為她代勞。薯媽想不到,如果自己後生要像眼前印傭般漂洋過海,會是何等悽涼。

"我都唔理佢羅。佢做咩我唔知,我做咩佢都唔知,幾年都無見過佢。"

這何否解釋到,為甚麼香港好像很多外籍傭工都是TB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。只是可能,我們忘記了。

薯仔小時候,沒想過做醫生,有想過做律師,因為看來只要上庭嗌交就可以生活豐足。

中學時,想過做老師,因為薯仔相信自己有這能耐之餘,老師的工作亦比較嘆。

對,其實小薯未有想過服務社會等的念頭,薯媽從未灌輸這等信息予小薯。

直到大學,薯仔想當一個大學教授,因相信自己有這種能力,可以帶來更多理論,改善我們現有的知識。但是,大學淘汰了薯仔,並不容許薯仔繼續升學。

現在,薯仔想運用自己的學識,做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,然後,到四十餘歲時,如果好運已經不用費心工作已經衣食無憂,我是很想投身慈善事業,在某個基金當想要職,然後好好還用那些錢,幫助一些應該要幫助的人。

眾生皆平等麻。

當然,薯仔還有很多時間才到四十多歲。。。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如果自己在現職繼續打拼,而可以保持著現有的職場形勢,薯仔應該可以達到四十多歲退休的目標。

但是,這樣的話,未來十多年薯仔都唔會點樣開心。工作的壓力現在已經令到薯仔有點精神緊張,在夢境見到公司或同事已經越來越頻密。

有一日,薯仔與DAVID 閒聊時,談到已經有離心,唔想再在這個森林繼續覓食。豈知,DAVID亦有此意!

大家惺惺相惜,都覺得雖然現在的公司人工高福利好,但都不是自己心中理想的工作,都害怕自己有朝一日做了金錢的奴隸時,發覺我們已經離不開這一間公司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時,望著自己的名片,覺得很陌生。估不到,我真的可以在這公司捱那麼久。

好像一份好玩的工作,就不會有錢。錢,真的是一種珈鎖?

4 則留言:

查斯特 提到...

我都想過做大學教授,貪佢福利好又可以研究自己鍾意ge野...
但係個天都唔俾我入想入ge 學系,唔好話搏讀master 甚至PhD

匿名 提到...

凡事也有代價。如果連衣食住行都有問題,現實社會係唔容許我地清談夢想。
香港地,能有幾多人可以從理想中的工作得到理想的入息?

匿名 提到...

小弟很喜歡薯兄你那一份自信、那一份理想。

四十歲退休對小弟來說是一忘想。對於小弟這一些每天營營役役打工仔來說,努力工作只為了保往自己的飯腕,已沒資格談什麼理想工作、談什麼珈鎖。為了自己和家人,只好甘心繼續做金錢的奴隸。

小弟和薯仔雖都看淡未來十年,但角度可有所不同。小弟看到的未來十年是香港和內地接軌,香港淪為祖國的一個「重要」城市,或被邊緣化。今天香港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,他朝已供手相讓給上海,或給北京、上海、深圳瓜分了。

由資訊科技、教育普及所帶起的新一代全球化運動已如火如荼地進行。所謂「地球是平的」,香港也受到來自內地、印度、或其他發展中國家的挑戰。香港賴以為生的物流、資訊科技和金融業就正好可能是當中競爭最激烈的戰場。

小弟想像到如果自己在現職繼續打拼,而可能一次又一次被迫轉形。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,小弟都深信自己都遺傳了香港人那份打不死的精神、靈活多變。不過,已不奢望可有富裕安逸,也不談工作理想。只希望有一份可餬口的工作,不要顛沛流離,就心滿意足。

祖國改革開放、經濟起飛,是一個百年難得的一個機遇。多得我們的上一輩能緊緊把握此機遇,此機遇做就了香港繁榮的三十年。此機遇能延續多久是未知數,但作為香港新生代的我們是否要居安思危,積極裝備自己,迎接新挑戰呢?

野蠻郡主 提到...

細個個時好想做dj,因為覺得好新奇,而且亂講一餐咁又2個鐘喇!平時同同事傾計,bilibala一日,講既野仲好笑,相信錄音都可以做到好多集!

試過寄帶架,不過,可惜丫…原來比我pro的人大有人在…聽到人地會係studio錄demo,而我…只能夠放個錄音機係露台既洗衣機上,夜半時候悄悄錄音。